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新革命的迸發 不是口號 是態度【學習共同體 研習心得】

新革命的迸發 不是口號 是態度 【學習共同體 研習心得】


日本的教育學家佐藤學,觀察日本的學童在學習力、思考力、專注力每況愈下,從學習中逃走,因此,透過【學習的革命】一書,建立「學習共同體」的概念,讓學生重拾上課的樂趣。就在此時台灣在十二年國教尚未明朗化之際,各界開始擔憂學生各方面是否也會下降,鑒於此,台灣有志之士大力引進佐藤學【學習共同體】的觀感,希望在不一樣的場域可以給予教師新的思維革命。



本次研習學校邀請新北市秀山國小林校長到校說明學習共同體的實踐與反思,過程中我們可以就課程歸納出學習共同體有幾項色,一、平等對話及兩兩學習。二、精通教科及最佳發展區。三、學思並重及知識鷹架。四、提問思考及溝通表達。擁有【學習共同體】的認知,對於學生的整體學習與思考訓練以及教師群的共同學習,將有重大的進展與改變,尤其共同體所強調的「學習探索」,更是整合思考力、探究力、問題解決、統整力、創造力,這些都是我們傳統認知上的反思與出走,教師與學生更必須在這些能力中,活絡運用,方能適應新挑戰。


從學習共同體的空間安排上,學生座位採ㄇ字型安排,雖然再空間上作一表面形式的創新安排外,最重要的是教師的觀念應空間場域的變化也跟著改變,學生的學習亦得隨之轉換,轉換的改變不只是學生,最重要的是教師在專業知能上轉型。教學是一門藝術,它在一首首悠揚樂曲中翩翩起舞,也像是一幅幅創意奔放的圖像創作,教學是一種極需思考的藝術作品,倘若沒有專注力思考力與種種學習的能力,就無法呈現令人動容的驚嘆號。



        過程中自己的內心中不斷的出現各種衝擊,詢問著我該如何面對自己接下來的角色,我亦不斷的回應自己,最後驚見,原來在學習革命裡〝態度〞是最大的催化劑。它供給我生命中所有的養分,它賦予我工作的專業,它是這場革命中最重要的戰友。在未來的教育場域中,我將乘著這份〝態度〞面對接踵而至的挑戰,並透過團隊模式的學習共同體、策略組織、知識共享,來迎接新革命的來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線索.府城 安平 思想起 2024

府城 安平 思想起 煙煙 裊裊 與神呢喃 躬身 祈求新一年 順風順水 2024 第一次回到部落格貼文 回想上一次最後是2020年6月 心境的改變 似乎老矣!